阿拉爱上海

幼儿园小班数学游戏《大脚印小脚印》含课件

妈咪爱婴网 yuncheda.cn 2024年04月07日 10:07:24

  活动目标:

  1.感知 5 以内的数量,学习手口一致地点数并说出总数。

  2.能在听到指令后准确点数并做出反应,尝试进行数物匹配。

  3.体验计数的乐趣。

  重点:

  感知 5 以内的数量,学习手口一致地点数并说出总数。

  难点:

  能在听到指令后准确点数并做出反应,尝试进行数物匹配。

  活动准备:

  1.物质准备:教学课件、四块带圆点的大"地垫",带脚印的小"地垫"若干、小筐三个、带不同数量的桃子奖励贴若干;

  2.经验准备:复习点数 4 以内的数。

  活动过程:

  一、创设"小象请客"的情境,引导幼儿感知 5 以内的数量,学习手口一致地点数并说出总数。

  1.帮小动物数礼物,学习手口一致地点数 5 以内的数。

  (1)出示图一提问:小鸡准备了什么礼物?有几块蛋糕?你是怎么知道的?两块蛋糕可以用数字几来表示?

  小结:用手指数一数就可以知道蛋糕的数量,我们一起数一数。(2)出示图一提问:小猪准备了几个梨?谁能帮忙数一数?这个小

  朋友是怎么数的?三个梨可以用数字几来表示?

  小结:点数的时候要从左到右一个一个地数,一边数一边说,数完还要说出总数。

  (3)出示图三提问:听这是谁?小猫会准备什么礼物?王老师是怎么数的?我们一起来检查一下。4 条鱼可以用数字几来表示?

  小结:数的时候一定要仔细,不要漏下,数过的就不能再数了,这样才能数的对。

  (4)出示图四提问:小鸭准备了几根黄瓜?我们一起来数一数。5根黄瓜可以用数字来表示?

  小结:谢谢小朋友帮忙把礼物的数量数清楚。

  2.帮小象数脚印,尝试排除一定的干扰准确点数。

  提问:这是什么?这会是谁的脚印?大脚印和小脚印分别有几个?小结:不一样的脚印小朋友也能数清楚,真厉害。

  二、创设"帮小象运脚垫"情境,巩固手口一致地点数,尝试进行数物匹配。

  1.运脚垫,尝试进行数物匹配。

  小象家的地垫上被踩满了脚印,想请小朋友帮忙,带到河边洗干净。要求:数一数小地垫上有几个脚印就贴到对应有几个圆点的大地垫上。

  小结:小地垫上的脚印和大地垫的圆点一样多,大家都帮小象运对了。

  2.取奖励,进一步巩固数量为 5 的点数。

  要求:数一数,找到有 5 个桃子的小粘贴,贴到身上。

  三、玩"量脚印"的游戏,听到指令后准确点数并做出反应。

  游戏规则:听到老师说"小象的脚印有多大,两个小朋友那么

  大",两个小朋友拉手围圈当小脚印,大象脚印是五个小朋友拉手。

  小结:游戏时站好不动才能数得清,记得不要漏下自己哦。

  • 分类
  • 关注我们
  • 本类随机推荐